生态健康产业网_北京国方中医药研究院关于我们 | 收藏本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首届中国“人生心理健康与家庭教育工作研讨会”在京召开
0
发布时间:2017-04-06 浏览数:2409

  3月17日中国人生科学学会、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为贯彻落实22部委《关于推进心理健康教育服务的指导意见》和全国妇联等9部门共同印发《关于指导推进家庭教育的五年规划(2016-2020年)》,具体推进2016-9-19总会主办召开的“首届中国人生心理健康教育事业发展专家座谈会”关山越会长的讲话精神及纪要内容,联合组织相关专家,在全国妇女联合会949会议室,专题召开了“人生心理健康与家庭教育工作研讨会”,并对中国人生科学学会心理健康课题研究室的“家庭教育导师”培训大纲、标准、教程进行了建议性评审。

为了更加科学、规范地推进中国人生科学与心理科学相融合,促进家庭教育规划的落实,中国人生科学学会副会长李志海、全国妇联祝燕春主任、家庭妇女教育专家孙晓梅教授、中科院心理所刘正奎教授、卫计委发展研究中心苗燕青博士等来自北京妇女理论研究会、教育部、中国家庭教育学会、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中国教育报的各方面专家25人出席了会议。

图片1.png 

1.专题研讨人生心理健康与家庭教育工作

李志海指出“心理卫生科学在中国普及教育工作,社会所需,势在必行”并就家庭教育现状、家庭教育如何规范标准作了发言。

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郭喜青教授表示“家庭教育对我们来说更多是家长教育,成为我们的合作者,和我们目标一致的教育孩子。”但在实际生活中,家校合作的模式并不理想,家庭在教育中扮演的角色比较被动,会议搭建了社会各界发挥优势的平台,更好地指导家庭在教育中发挥作用。

中国教育报杨咏梅主编阐述了当前中国各地家庭教育现状。在广东中山“在青春期已经开始摄入家庭教育”,苏州“(20)16年初立了3年的政府实施项目,投了4184万”是“家庭教育的第一大单”,台湾“每个社区,每个市,县教育局必须有个家庭教育机构”。对于家庭教育全国各地都有迫切的需求,当前的情况有发展也有混乱,大家都在“呼唤这个标准”。

微信图片_20170406172233.jpg 

2.孙晓梅教授(左一)和与会专家充分发表意见

“我们是要看历史……家政学就是家庭教育,而且涉及到家里的教育”中华女子学院女性学系教授,十一届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妇女理论研究会会长孙晓梅说“90年代后恢复了家政,但走向一个偏的,就是产业化,培养保姆。”家长对于家庭教育知识的缺乏在侧面助长了家庭教育行业的乱象。当前各地教育部门对于家庭教育的态度各不相同,研讨会为家庭教育事业的推进提供了契机,“我们就一块搞,别等他们了”(笑声)

中科院心理所心身技术研究实验室主任刘正奎教授,分享了有关社区工作站对于家庭教育和社区服务工作的经验,对将来家庭教育工作开展形式的多样化提出了意见。

图片3.png

 

会议就中国特色社会环境下组织开展家庭教育,从人生心理健康教育做起的倡议,发改委 专家代表刘晓萍、教育部 专家代表 王建军、卫计委 专家代表 苗燕青等充分交换了意见。中国人生科学学会心理健康课题研究室,家庭教育指导中心副主任 金铉春老师对《家庭教育导师培训教程》的编写情况作了报告,得到充分肯定,全面听取了专家们的评审意见,只待终审。


宣言书更多>>
中国生态健康产业责任宣言
改革开放35年以来,中国经济以前所未有的持续高速发展,迅速摆脱了贫穷落后的面貌,成为具有重要影响力的世界经济、科技、贸易和产业制造大国。但是,在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走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想的时候,我们与严峻的资源、环境形势不期而遇。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我国依靠要素成本优势所驱动、大量投入资源和【详细】
联系我们
  • 联系人:汪珊
  • 电话:
  • 手机:137-3419-9996
  • 邮箱:ceh1501@163.com
  • 办公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六里桥北里
  • 邮码:110000
  • 网站:http://www.ceh.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