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健康产业网_北京国方中医药研究院关于我们 | 收藏本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学术引领首开先河 百名专家齐聚首议营地研学教育事业
0
发布时间:2018-07-01 浏览数:2236

1.png

为全面深入贯彻十九大精神,推进健康中国和人才强国战略,首次由国家教育部业务主管的一级学术机构:中国人生科学学会主办,中国人生科学学会营地教育工作委员会、安徽工程大学体验产业学院、中惠旅智慧景区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中盛华营地(北京)教育咨询有限公司承办2018年首届中国营地研学教育学术研讨会于6月28-30日在长沙中惠旅石燕湖生态研学营地隆重召开!

2.png

图二:会议现场

       此次学术会议以“营地研学让教育更精彩”为主题,国家部委相关部门领导专家,来自全国各地的87名营地教育专家、45名营地研学试验项目、10名营地教育标准化建设课题负责人、教育界知名学者等一百四十余人悉数到场,围绕营地研学教育政策解读、学术交流两大主题,针对营地研学教育的安全管理、课程设计、运营管理和国际理论发展等方面进行广泛而深入的专业探讨,共同分享营地研学教育理论研究成果和实践经验。

3.png

图三: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研学旅行研究所所长、国际比较与合作交流研究部主任 王晓燕

4.png

图四:国务院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 宋文珍

5.png

图五:中国人生科学学会会长 关山越

6.png

图六:中国人生科学学会副会长、战略发展委员会主任、营地教育专家委员会主任 李志海

7.png

图七:中国人生科学学会营地教育工作委员会主任、兼营地教育专家委员会常务副主任 李泽锋

8.png

图八:中国人生科学学会营地教育工作委员会副主任、营地教育专家委员会秘书长、安徽工程大学体验产业学院执行院长 薛保红

9.png

图九:全国妇联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项目主任、中国人生科学学会营地教育工作委员会副主任  祝燕春

长期以来,我国的学校教育、社会教育和家庭教育存在着认知与实践脱离、知与行分离的倾向。实践教育环节薄弱,已成为制约我国中小学发展素质教育、改革人才培养模式的重要瓶颈,因此,要切实促进人才培养方式的创新,实现育人方式的重点突破,必须全面加强实践的育人功能,切实发挥实践教育的重要价值。2016年12月,国家教育部门等11部门联合发布《关于推进中小学研学旅行的意见》中明确指出各地要把研学旅行纳入学校教育教学计划;在《教育部2018年工作要点》中也指出,要确定国家级的研学旅行基地、确定研学旅行路线、制定研学旅行制度性文件,将学生研学旅行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提高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尽管如此,营地研学教育方兴未艾,但在理论和实践基础上仍存在不少盲区和困惑。

10.png

图十:分论坛现场

  为期两天的学术会议设置了围绕营地研学教育课程设计、运营管理、教育安全学术交流分论坛,与会的专家、学者、营地研学教育行业的引领者,聚焦实践,开展了热烈的研讨,共同分享了营地研学教育理论研究成果和实践经验,界定了综合实践、营地教育与研学旅行关系,归纳了近20年来社会教育发展的规律、统一了思想认识,共议如何将营地研学教育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的教育共同体,向着实现健康中国战略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积极行动和努力开拓。


11.png

12.png

分论坛现场

  进行了5个小时的专题演讲与讨论后,达成共识:营地研学教育是一种体验教育模式,研学是方法,旅行是方式,营地是载体,教育是目标。营地研学教育中的课程和线路是由青少年和辅导教师、环境空间、教育资源等组成的新教育方式。营地研学教育不能流于形式,也不能游而不学或学而不行,不能只是单纯旅游。要根据全面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的需要,科学合理设计安排营地研学教育体系、管理制度、课程内容,构建基于“教育公益化、师资专业化、课程科学化、组织安全化、服务市场化、监管标准化”的良性发展机制。使学游相长,学游共进,引导学生走出校园,走向社会,在实践中了解社会、增长阅历、感悟人生、锻炼意志、修为人格,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时代,呼唤教育思想、教育手段、培养人才模式的创新,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造就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强国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积极的贡献。

13.png

14.png

营地研学教育专家领取聘书

15.png

16.png

营地研学项目负责人领取证书

此次会议,为加强营地研学教育理论的研究,促进行业学术发展,深入解剖国内外营地研学教育存在的实际问题,明确了整改方向,为营地研学教育的发展注入了全新的理念和模式,探索出一条符合新时代要求的教育之路。

17.png

与会人员合影留念


Tags:
宣言书更多>>
中国生态健康产业责任宣言
改革开放35年以来,中国经济以前所未有的持续高速发展,迅速摆脱了贫穷落后的面貌,成为具有重要影响力的世界经济、科技、贸易和产业制造大国。但是,在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走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想的时候,我们与严峻的资源、环境形势不期而遇。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我国依靠要素成本优势所驱动、大量投入资源和【详细】
联系我们
  • 联系人:汪珊
  • 电话:
  • 手机:137-3419-9996
  • 邮箱:ceh1501@163.com
  • 办公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六里桥北里
  • 邮码:110000
  • 网站:http://www.ceh.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