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健康产业网_北京国方中医药研究院关于我们 | 收藏本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五体球运动项目列入中国教科院一体化课程
0
发布时间:2020-11-16 浏览数:2581

    2020年11月14日,正值由人民体育出版社出版专项五体球书籍——《一种新型的健身运动-五体球》付梓,也正值五体球迈入第二个五年规划之际,由深圳五体球运动有限公司发起并承办的《新五年新思路-中国五体球体育项目建设发展专题研讨会》在深圳市体育运动学校成功举办。
   会议主要围绕五体球项目起源和发展、项目研发成果、项目发展规划和体育教育一体化建设展开专题研讨交流,旨在通过此次研讨会,为五体球的第二个五年发展规划,为实现健康中国伟大目标作为参考依据。

 

1606903603962965.jpg

图1 《一种新型的健身项目-五体球》书籍

    特邀出席此次研讨会议的嘉宾有:中国人生科学学会常务副会长兼战略发展委员会主任、特聘教授研究员、生态资源建设与产业发展课题主任李志海先生,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体卫艺研究所副所长于素梅女士,中央民族大学教授、博导、体育学院副院长侯会生先生,龙岗教师进修学校教师发展中心教授王献英女士,五体球总教练、北京体育大学教授、博导王林先生,广州体育学院教授、硕导魏源先生,北京奥运火炬手、竞走冠军、深圳市体育运动学校党委书记谭丽宏女士、资深金融管理专家齐军先生、五体球龙岗基地冯上金校长和雷州陈华校长、五体球中小学课程建设项目组主要成员蔡晓峰老师、袁赣涛老师和任强老师等;
   会议由五体球发明人、五体运动公司董事长王进安先生发起,五体球联合创始人、五体运动公司总经理张英女士,营地研学资深学者、深圳五体运动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泽锋先生,主持并先后介绍了五体球发展起源及发展现状。

80.png 

图2 研讨会现场

    本研讨会主要分两个环节,一是由参会嘉宾在深圳市体校体育馆观看五体球现场表演赛。运动场上:五体球运动员们手足和大脑的灵活切换变化,赛场的激烈竞技,充分展现了五体球别样的运动魅力,对五体球熟悉的专家学者在现场还纷纷要求加入体验这项精彩的运动;也让新来的参会嘉宾对五体球形成更加完善系统的认识和了解

1606903916906120.jpg
图3 研讨会嘉宾观后五体球运动表演合影 

    二是由特邀专家进行专题研讨会,在总结五体球的研发成果的基础上,探讨解读五体球,分析未来的运动教育机遇和发展方向。
    会议第一部分:由五体球项目专家及运营主要高管介绍五体球发展建设情况。会议由张英总经理主持,她对参会嘉宾逐一进行介绍。张英总经理表示:五体球项目发展5年来,离不开各位专家的辛劳付出,由衷表达致谢。

1606904235809772.jpg

图4 五体球联合创始人、五体运动总经理张英

    首先,五体球创始人王进安对五体球项目的起源及发展现状进行介绍。从创始人王进安的发言中,能深切感受到五体球人为五体球倾注了极大心血,以一颗大情怀大格局的心态,推动五体球走向全国,走向世界。他说“世界是五彩缤纷的,各种球类运动构成了丰富多彩的运动竞技及健康生活的美丽画卷,同时运动创新又是非常艰难的,人类最近一次有影响力的球类运动创新是1920年代创造的沙滩排球,距今也有100年时间。
    五体球顺承中国融文化,是对世界体育文化的传承与创新,五体球人及各位支持者,不畏艰辛,为了让运动员在五体球球场上充分展示手部技能、脚部技能和脑部快速反应,为了实现强壮青少年健康体魄和完美人格的目标,为了让中国原创运动走向世界,五体球人将继续努力,与各界人士共同携手,将五体球更好地发扬光大”。

1606904455128656.jpg

图5 五体球发明人、五体运动公司董事长王进安 

    接着,由中国教科院体卫艺研究所副所长于素梅对五体球一体化课程体系进行介绍。她说,在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支持的青少年体育方向的项目报告中,五体球的创新使在座专家学者认为有深度广度和未来前景,支持五体球的创新发展,形成了点赞性认可。
    于副所长提出指导性建议,五体球的下一步发展关键,要加快推进五体球的的教程建设和标准体系建设,开展全国培训工作。五体球的发展推动加入到大中小幼一体化建设,在学校里扎根,推得更远更快,而且服务于孩子的发展,真正地实现以体育人、以体树人这样一个功能。


1606904627187704.jpg 
 图6 中国教科院体卫艺研究所研究员、博导、副所长于素梅

    接下来龙岗教师进修学校教师发展中心王献英教授分享五体球中小学一体化课程体系建设。王老师精湛的钻研精神带领团队进行五体球中小学体系建设,去年获得深圳市重大资助立项课题。
    她表示五体球的研发成长不仅取得丰硕的成功,也为她的课题组提供了很多的创新学术研究空间和教师所在学校和个人发展成长空间。五体球的创建和发展滋育着参与的每一个人、每一所参与学校都受益于其中,实现了项目与参与人、参与方共同向着“体教融合”及“健康中国2030”精神努力成长进步的美好画面。

570.jpg

图7 龙岗教师进修学校教师发展中心主任王献英

    由五体球总教练、北京体育大学博导王林教授介绍研究成果并对五体球未来的发展寄予了殷切的希望。王教授为推动五体球的建设和推广投入极多的心血和精力,组织五体球教研团队研究从幼儿到大学的整套课程课标及评价体系方案,形成1.0版本的五体球教师指导手册、赛事手册,建设五体球的深厚基础,为学校、企业、团建的市场需求提供精准一体化科学和标准的体育服务。

1606904984756025.jpg 

图8 五体球总教练、北京体育大学教授、博导王林 


     由广州体育学院教授,硕导魏源教授对由人民体育出版社出版的《一种新型的健身运动-五体球》书籍编写过程及实证篇实验方法进行介绍。作为主编之一的魏源教授在编著此书时通过实验对比,构建了五体球从理论到技术的科学研究,验证了五体球的身体素质的平衡协调和益智刷新功能。魏教授表示体育界对五体球越来越认可,相信发展前途会越来越好。


1606905180883872.jpg 

图9 广州体育学院教授、硕导魏源

 由深圳体育运动学校党委书记谭丽宏对深圳市体育运动学校及深圳体育实验学校发展及简介做全面的分享介绍。2020年8月26日,值此特区成立四十年,在深圳市文体旅游局和教育局的支持下,学校成功挂牌深圳体育实验学校。
    2020年9月12日国家体育总局和教育部联合发文《关于深化体教融合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的意见》,这也是深圳作为改革开放的先行示范区,率先将“体教融合”落到实处的“率先实验”实质落地,五体球的发展恰是好时机,她表示学校将在“体教融合”改革精神及”一校多品”发展思路下,期待五体球项目能落地市体校并“率先实验”。

1606905291919072.jpg


图10 深圳体育运动学校党委书记谭丽宏 
 
 

会议第二部分:由专家纷纷发言互动交流探讨。首先由中央民族大学体育学副院长,博导侯会生教授发言,发言中讲到这个项目很有创新性,足球、台球、冰球、篮球融合创新性的发展,就其教育运动与体制关系方面有新的突破发展,如果进一步在运动学上继承五位一体的运动研究,形成逐步标准,这个发展前景非常可观。同时侯副院长对五体球的建设发展提出几点建议,比赛规则、场地标准、球门设计、队员装备、裁判法规则等都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

1606905385512637.jpg

图11 中央民族大学体育学院副院长、博导、教授侯会生


    李志海主任发言,他提出5项措施1点建议1个倡议,李志海主任表示,五体球项目的教育板块在五年的课程研发经历中,有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的顶层指导思维。在发展战略上,要让五体球运动教育成为后100年实现健康中国大目标重要的因素,要将五体球的发展与国家政策相匹配,如何寻找到契合点,这是五体球下一步发展的关键。

    目前五体球体系完整,教育板块发展规范,发展五体球事业如何讲好五体球文化故事尤为重要。关于五体球运动与相关学科研究结合,紧密链接起来,构建更完善数据分析体系,形成更具创新的体育运动项目。他认为运动项目“既要做运动健康教育事业,也要大力发展健康运动教育产业”,要协手相关部门,深化技术研究,进一步提升打造五体球的品牌。
    鉴于五体球发展目标及发展现状,李志海主任建议五体球体育项目应该精准与国家体育政策相融合,申报一项《中国五体球运动与健康体质培养》研究课题,实现具有国家性、行业性、科研型的运动项目成果。并建议申报深圳十四五规划作为五体球下一步发展的主要事项。最后李志海主任给与在座高管专家提出一个倡议,盘点五体球体育项目5年来所有的资源,梳理分类,进一步深化五年来的资源利用,推进五体球下一步工作目标。


1606905496993560.jpg 

图12 生态资源建设与产业发展课题李志海主任

 会议最后,作为五体球运营团队代表,在创始人王进安先生及各位专家的倡议下,五体运动总经理张英及副总经理李泽锋表示,将对本次会议及在推广过程中热心关注五体球发展的“五粉“声音(VOC)编写形成系统的“五体球百问百答“册子,针对所有关注五体球的声音做到有问必答,目前有条件解决的声音将形成运营团队的决策进行落地改进,暂时无法改进的声音将进行多方论证后再决策。以"五粉"的声音为导向,以解决问题为目标,推动五体球向更科学、更标准、更系统的方向发展。
    此次会议进一步确立五体球五年后的发展方向,凝聚参与成员的合力,以政策语言、学术语言、群众语言为维度,为五体球的教学体系、市场发展、产业结合、文化宣传等提出了系统的初步解决方案,为筹备五体球协会、五体球专家顾问委员会的建立树立了良好的开端。
 


 

Tags:
宣言书更多>>
中国生态健康产业责任宣言
改革开放35年以来,中国经济以前所未有的持续高速发展,迅速摆脱了贫穷落后的面貌,成为具有重要影响力的世界经济、科技、贸易和产业制造大国。但是,在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走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想的时候,我们与严峻的资源、环境形势不期而遇。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我国依靠要素成本优势所驱动、大量投入资源和【详细】
联系我们
  • 联系人:汪珊
  • 电话:
  • 手机:137-3419-9996
  • 邮箱:ceh1501@163.com
  • 办公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六里桥北里
  • 邮码:110000
  • 网站:http://www.ceh.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