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健康产业网_北京国方中医药研究院关于我们 | 收藏本站
当前位置:首页 >> 养生养老 >> 营养保健
当前位置:首页 >> 养生养老 >> 营养保健
春天养生要会吃,5种野菜要多吃,好吃又营养,是理想的保健食品
0
发布时间:2021-04-08 浏览数:646

老一辈人常说:“农村无闲草,认识的就是宝”,小时候不懂得这句话的意思,长大后才发现农村野草皆是宝啊,后悔知道得太晚。

其实,每种野草都有它生存的价值,只是很多人不知道。春天是野菜最旺盛的季节,也是养生的季节,大多数野菜不仅味道鲜美,营养丰富,还具有一定的医疗价值。

春天养生要会吃,5种时令野菜要多吃,好吃又营养,还提高免疫力!

1、芦蒿

芦蒿一般在湿润的地方比较多,它的植株具有浓厚的清香气味,老远就能闻到它的香味。在春季采摘芦蒿的嫩茎叶可以做蔬菜食用,可凉拌、炒食等,气味清香,又脆又嫩,非常可口,非常好吃。

芦蒿的营养成分丰富,含有多种人体必需的营养成分,而且还具有一定的医疗功效,具有止血消炎、镇咳化痰的功效。

2、牛蒡

牛蒡多见于荒山草地中,原产于我国,后来传入日本,在日本,牛蒡非常受欢迎,成为寻常百姓家中强身健体、防病治病的保健菜,它含有丰富的胡萝卜素,营养价值可与人参相媲美,因此被称为“东洋人参”。

牛蒡的嫩茎叶和肉质根均可食用,春季采其嫩叶,到了秋季才采收种子及根。现在这个季节正是采摘牛蒡的嫩叶做菜食用,可炒食、做汤均可,味道鲜美,而且功效多多,是非常理想的天然保健食品。

3、艾叶

艾叶是农村常见的野草,只有在农村才吃得到,如今已被大量种植,无论在城里还是乡下都到处都是,而且一年四季都有,由于它的味道独特,营养价值高,而深受大家的喜爱。

艾叶的食用方法有很多,最常吃的就是用艾叶制成青团,那味道真是棒极了,艾叶可作为一种保健佳品,既可食用,也可药用,常用作为妇科常用药,对宫寒痛经、久不受孕、月经不调、小腹疼痛等都有很好的治疗作用。

4、刺儿菜

刺儿菜多生于村庄附近,为农村常见的杂草,它长得非常特别,叶片边缘全都是刺,但是并不刺手,仍然深受大家的喜爱。

刺儿菜的嫩叶在春季采摘最为适宜,这时的嫩叶味道鲜美,可做野菜食用,等到夏季开花后就老了。刺儿菜的嫩叶焯水后,可制作多种菜肴,不仅食用价值高,药用价值也很高,具有凉血止血、祛淤消肿的功效,对于各种出血都有一定的治疗效果。

5、蒲公英

春天吃野菜,还有一种野菜不得不提,它就是大名鼎鼎的蒲公英。蒲公英在农村路边到处都是,春季采其嫩茎叶可做菜食用,可生吃、凉拌、做馅、炒食均可,味道鲜美且清香爽口,是一种药食俱佳的保健食品。

蒲公英的作用被很多人熟知,最常用的就是可治疗乳腺炎,另外还对感冒发烧、胆结石、支气管炎、胃炎、肝炎、便秘、消化不良、尿路感染等病症皆有疗效。


Tags:
宣言书更多>>
中国生态健康产业责任宣言
改革开放35年以来,中国经济以前所未有的持续高速发展,迅速摆脱了贫穷落后的面貌,成为具有重要影响力的世界经济、科技、贸易和产业制造大国。但是,在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走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想的时候,我们与严峻的资源、环境形势不期而遇。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我国依靠要素成本优势所驱动、大量投入资源和【详细】
联系我们
  • 联系人:汪珊
  • 电话:
  • 手机:137-3419-9996
  • 邮箱:ceh1501@163.com
  • 办公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六里桥北里
  • 邮码:110000
  • 网站:http://www.ceh.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