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健康产业网_北京国方中医药研究院关于我们 | 收藏本站
当前位置:首页 >> 养生养老 >> 营养保健
当前位置:首页 >> 养生养老 >> 营养保健
番茄不单纯是食品,它还有保健养生的功能哦!
0
发布时间:2021-04-12 浏览数:1751

在可见的未来,番茄可能不单纯是食品,也能变成保健品的一种。

      从早到晚忙碌一整天,不知不觉又到了深夜,关好灯躺上床,房间里一片宁静漆黑,你却睡睡醒醒无数次,或者左翻右翻始终睡不着?其实你并不孤单!根据台湾睡眠医学会的调查,全台湾约有10%的人深受慢性失眠所苦,显示有睡眠问题的人群并不在少数,因此也让具有助眠与纾压功能的食材与保健食品在市场上持续热销。

食物中常见的好眠成分:色胺酸、GABA、茶胺酸

      市售宣称有放松、助眠效果的保健食品与食物,所含有或添加的功能性成分主要有色胺酸、俗称GABA的γ-胺基丁酸、茶胺酸等。色胺酸为合成血清素的前驱物,与睡眠、情绪、生理功能有关,茶胺酸则有助于放松;GABA是哺乳动物体内重要的神经传递物质,能抑制中枢神经系统过度兴奋进而帮助放松,被认为能减缓紧张、改善睡眠,同时也被认为有帮助血压调节的效果。虽然饮食摄取的GABA是否有助眠效果仍缺乏直接证据,但目前已亦有小型研究指出服用GABA可能有助缓解压力、加速入睡,因此含有GABA成分的食品依然非常流行。

全台湾约有10%的人深受慢性失眠所苦。

不只是额外添加GABA的巧克力,日本已研究出高GABA含量的农作物品种!

      国际间最流行含GABA功能性食品的地区非日本莫属,不只有GABA巧克力、GABA饮料,甚至优格或酱油都能看到GABA的身影。最近更是连农作物都开发出高GABA含量的品种,为农业创下了新的里程碑。日本筑波大学利用2020年诺贝尔化学奖获奖研究主题“CRISPR/Cas9基因编辑技术”研发出的“高GABA含量番茄”,该品种的外观与食感都与一般番茄无异,GABA含量却是一般番茄的5倍之多。

      根据朝日新闻中文网报导,大颗品种的高GABA含量番茄,每日只需吃8分之1颗即对于血压有保健的效果,这项研究成果让GABA不再局限于透过加工食品、保健食品摄取,而是在日常食用蔬果时就能达到相同、甚至更好的保健效果。此外,高GABA含量番茄还有一项更具代表性的意义,那就是成为日本首件通过上市前谘询、被认定为传统(非基改)食品的基因编辑食品。

不只是添加更重要是增加食物中的营养成分。

日本政府认定基因编辑番茄安全性与一般番茄相同

      高GABA含量番茄育种使用的基因编辑技术,所研发的作物新品种可不带有外源基因,因此食用安全性与传统育种可视为相同,在日本已被认定与传统番茄无异,可比照传统番茄于日本境内种植并贩售供食用。目前研发商也开放申请家庭园艺用种苗,让民众可以体验假日农夫的乐趣,同时补充所需GABA。

      除了安全性等同外,基因编辑技术更有较传统育种快速、容易操作等优点,不只日本积极研究基因编辑作物,世界其它先进国家也已经投入研究多时。例如德、荷等欧盟国家,已有推动基因编辑技术在农业应用的国家级研究计划,美国更已有高油酸大豆油等基因编辑作物商品化产品上市。由于基因编辑技术能更快速、准确选育出农作物的特定性状表现,有望成为气候变迁、环境资源耗竭等粮食生产相关重大问题的突破性解方。预期未来也将会有更多基因编辑技术作物的陆续问世,满足我们对于饮食的健康、美味、价格实惠等各种需求,值得期待与关注。


Tags:
宣言书更多>>
中国生态健康产业责任宣言
改革开放35年以来,中国经济以前所未有的持续高速发展,迅速摆脱了贫穷落后的面貌,成为具有重要影响力的世界经济、科技、贸易和产业制造大国。但是,在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走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想的时候,我们与严峻的资源、环境形势不期而遇。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我国依靠要素成本优势所驱动、大量投入资源和【详细】
联系我们
  • 联系人:汪珊
  • 电话:
  • 手机:137-3419-9996
  • 邮箱:ceh1501@163.com
  • 办公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六里桥北里
  • 邮码:110000
  • 网站:http://www.ceh.org.cn